English

夏商周断代工程通过验收

2000-09-16 来源:光明日报 危兆盖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重中之重”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今天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这个工程提出的新的《夏商周年表》是迄今最有科学依据的夏商周年代学研究成果。

夏商周断代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结合、多学科联合攻关的研究项目。工程的总目标是研究在中国古代文明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的夏商周三代的年代学,制订有科学依据的夏商周年表。5年来,这个工程在历史学家李学勤、考古学家李伯谦、天文学家席泽宗、碳-14测年专家仇士华4位首席科学家的带领下联合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先后完成了9个课题44个专题的研究,并于今年6月陆续通过了科技部的验收。

在今天举行的夏商周断代工程项目验收会上,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陈佳洱为组长,中国科学院秘书长、物理学家钱文藻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所长、考古学家刘庆柱为副组长的15位验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工程专家组组长李学勤的汇报以及部分工程专家的补充发言,审读了夏商周断代工程项目办公室提交的验收材料,并就验收材料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最后一致同意断代工程的整个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验收专家组认为,夏商周断代工程在实施中对传世文献和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材料进行了搜集、整理、鉴定、分析,对有关天文历法记录通过现代天文学计算推定了年代,对制定年表有典型意义的遗址和墓葬进行了整理研究,对系列样品进行了碳-14年代测定,并在此基础上对所得出的结论进行综合分析,取得了有科学依据的夏商周年代学重大阶段性成果。其中对商代后期盘庚以下各王和西周共和元年以前各王提出了比较准确的年代,对商代前期和夏代提出了基本年代框架,特别是对武王克商年代、武丁在位年代、夏商分界年代和夏代始年的估定具有重要创新意义。由此得出的夏商周年表,是我国迄今最有科学依据的古代历史年表,标志着夏商周三代年代学的研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水平。

验收专家组还高度评价了这一项目在组织方法、科学态度、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专家组认为,这个项目组织了30多个单位的200多位科学工作者参与联合攻关,课题与专题设计合理,技术路线正确,组织系统完善,经费使用合理。在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多学科交叉研究的途径上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并培养了一批复合型人才,为今后中华文明起源及其早期发展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打下了基础。

据悉,夏商周断代工程的重大成果《夏商周年表》,不久将正式公布。

科技部副部长、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邓楠、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工程领导小组成员江蓝生出席了今天的验收会并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